歡慶世界地球日🌏輸入折扣碼【EARTH25】享慈善彩妝75折

Sylvie 與 Olivier Chantecaille 於WildAid野生救援的海上旅程。相片由 Shawn Heinrichs 為WildAid野生救援而攝。

回復自然生態平衡

Sylvie Chantecaille與WildAid野生救援的行政總裁Peter Knights細談,關於她於墨西哥與鯨鯊暢泳的愉快經驗,與及我們如何逆轉無情捕獵野生動物的情況。


WildAid野生救援的保育取態是直接而主動的。不同於其他非營利野生保育機構集中於反捕獵或於遙遠的地區致力進行研究,WildAid野生救援反而選擇直接接觸群眾。他們相信只要減少消費者對野外動物作為食物或藥物的需求 – 包括魚翅、海龜蛋、犀牛角及穿山甲鱗片,便可拯救無數的瀕危動物。

他們的宣揚保育活動深受國際名人支持,當中包括李安納多‧狄卡比奧、威廉王子、NBA籃球巨星姚明、中國女演員Angelababy等,於亞洲各地尤其中國及越南大肆宣傳保育格言「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這些宣揚保育活動不但提高大眾對非法捕獵野生動物的意識,同時大幅減少消費瀕危動物製成的產品及其價格下調。近日WildAid野生救援參與呼籲台灣政府,將鯨鯊、雙吻前口蝠鱝及阿氏前口蝠鱝列入瀕危物種;及後中國亦宣佈穿山甲鱗片不再為認可的中藥成分。這是前所未有的成功;除卻拯救逾200,000頭穿山甲免受殺害,更減低疫情爆發的機會。之前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二,消息指病毒源頭來自蝙蝠,再經野生動物如穿山甲傳染至人類。顯然易見,進食野生動物對人類衛生健康及爆發疫情造成威脅。

Sylvie Chantecaille與WildAid野生救援的行政總裁Peter Knights伉儷會面,於穆赫雷斯島與鯨鯊暢泳深深體會到WildAid野生救援的保育工作獲得重要成果。當地政府透過旅遊業致力支持保育巨大海洋生物 (包括WildAid野生救援與政府合力設立海洋保護區,遏止非法捕魚及捕獵魚翅)。這個旅程啟發了我們推出2020年夏季蔚藍海洋系列,進一步支持WildAid野生救援的保育工作。.

於6月的某個周一 (大約是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100天),Sylvie與Peter Knights於Instagram上聊天細談共同的保育理念 (以下為撮要)。

WildAid野生救援的行政總裁Peter Knights及Sylvie Chantecaille。相片由Stephen Loewinsohn 及Shawn Heinrichs為WildAid野生救援拍攝。

生存的價值
Sylvie: 我在這個旅程深深愛上鯨鯊,時常都想跟牠們一起暢泳;經常夢想跳入海中央愉快暢泳。我亦喜歡魔鬼魚,牠們的外型出眾及十分聰穎,是擁有最大腦部體積的海洋生物。

Peter: 對的,雙吻前口蝠鱝及鴨嘴鷂鲼的體積較小但十分美麗,彷如跟隨著海洋的天使暢泳,極其美麗及令人屏息。蝠鲼的體積同樣較小,不幸地被捕獵其腮及製成亞洲湯品的添味劑,幸而人類開始停止這種做法。可惜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引致經濟欠佳時,人類又再開始大量捕魚。最終人類應會發現,停止捕獵這些巨大海洋生物反之吸引更多旅客,透過浮潛活動振興旅遊業而增加收益。

Sylvie: 我記得當時的船長跟我談論鯨鯊:「您可跟牠們對話!」顯然他與鯨鯊建立了愛及認知,當您親歷便看到當中的進展,明白人類如何改變及維持生計,是雙嬴的局面。

Peter: 絕對正確… 實在是找出具創意的方法維持生計,同時保育環境生態。

Sylvie: 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情況,例如捕獵大象,如當地居民視動物為他們的財富及驕傲,透過牠們可維持生計,相信可改變一切。

淺水中的鯊魚。攝自James Ferrara.

鯨鯊的美麗海洋世界
Sylvie: 我聽說您在台灣有很成功的例子,可否跟我們分享?

Peter: 大約於15年前,我們已開始與台灣合作保育鯨鯊。他們會捕獵鯨鯊,取其肉製成所謂「豆腐肉」的食品。我會曾呼籲台灣人減少捕獵的數目,他們發現鯨鯊的平均體積漸小,並不足以持續捕獵。直至6月1日,很高興他們終於全面保護魔鬼魚及鯨鯊,實在令人鼓舞。

Sylvie: 每年我們捕獵有否多達1億條鯨鯊? 大部分都是用作製成魚翅湯呢。

Peter: 那只是我們估計,雖不肯定但是十分龐大的數字。海洋需要鯊魚,它們是海洋中最高級的獵食者。但它們繁殖的很慢,不像其他魚類會產下百萬粒卵子,所以它們非常容易受過度捕漁影響。加拿大的Grand Banks 漁業大受打擊部份原因源自鯊魚被過度捕獵。當鯊魚減少,其他魚類增加因而影響了鱈魚的數量。

Sylvie: 我喜愛潛水,當沒有鯨鯊於珊瑚礁附近,其他魚類便會吃掉所有海洋生物,珊瑚礁亦會瀕危。

Peter: 有些原始的生態系統研究顯示有少量鯨鯊,實則是有大量的鯨鯊存在,已確保生態平衡。然而,在欠缺鯨鯊追捕的情況下,有部分魚類會破壞靜止的珊瑚礁,故此要適當處理鯨鯊的遷移。

幼海龜;珊瑚礁。攝自Ben Hicks,特別嗚謝WildAid野生救援提供相片。

保護我們的寶藏 - 海洋
Sylvie: 可否探討一下海洋保育區 [海洋保育區為政府劃分的海洋區域,限制人類有關的活動]?我們近年來推出彩妝產品以支持保育;國家可投放資源建立海洋保育區是一件美事,可惜不夠資金保護及維繫。

Peter: 是的,海洋保育區是海洋的國家公園;我們留意到許多國家建立了海洋保育區,可惜只是向外宣告為海洋保育區而欠缺實則的措施,如禁止商業船隻進入保育區及捕魚。世界上有其他地方如地加拉巴哥群島,海洋保育區的面積如紐約市一樣。由於區域龐大,我們須引用嶄新科技及推出可負擔的措施。我們開始設立人造衛星監測漁船,讓商業漁船適當停泊而不會超越禁區,確保海洋保育區有效運作。

Sylvie: 海洋保育區確是魚類的安居之所。

Peter: 是的,就像銀行內的財富一樣,我們可憑利息賴以為生,否則要變賣珠寶為生。海洋保育區除了對保護野生生態是十分重要,同時持續捕魚。

「我們需要汲取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教訓,希望不會再度發生。」

預防病毒爆發
Peter: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我們須預防再有其他病毒爆發,但怎樣預防呢? 您或會聽過病毒源頭懷疑來自蝙蝠,再經野生動物如穿山甲傳染至人類;我們很早以前亦知道非洲野生動物作為食品可傳播病毒;而愛滋病是相信由猴子傳至黑猩猩,屠宰後黑猩猩再將病毒傳至人類。這種傳播情況可能於未來發生;我們必須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合作 – 尤其是充斥著許多野生動物市場的東南亞,以及經常進食野生動物的中非及西非國家。我們嘗試協助減低部分的高風險的常規,如將不同的野生動物困籠及運送到其他國家。我們需要汲取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教訓,希望不會再度發生。

Sylvie: 若大家意識到新型冠狀病毒會破壞全球經濟,我相信大家會協力遏止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尤其這種交易只會讓一小部分的人受益。

Peter: 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規模並非龐大,顯然從事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人亦被新型冠狀病毒及經濟影響,畢竟是極高風險的活動。故此是適當時間開始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如提高罰款、強制措施、公眾教育,呼籲大眾停止進食野生動物。我們亦建議大眾可瀏覽endthetrade.com集體訴求,讓世界各地有關團體及領導可正視及遏止野生動物市場運作。

特別感謝WildAid野生救援提供相片

呼籲政府改變措施
Sylvie: Peter,我對您在世界各地的保育工作十分感興趣。當我到訪亞洲時,我看到廣告上的名人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實在是十分成功的推廣。可否分享一下您現時與中國政府的合作?

Peter: 感謝您的支持,我們一直希望獲得更空前的成功。很慶幸得知,中國政府最近將穿山甲與熊貓並列為同等級的瀕危動物,進一步保護牠們的生態。

Sylvie: 態貓是中國的國寶,象徵歡樂亦是中國人的驕傲。將穿山甲與熊貓並列為同等級的瀕危動物,實在是令人鼓舞之舉。

Peter: 是的,牠們現時都被悉心保護,危害牠們會被重罰。可惜穿山甲仍被用作中藥成分,實在須要停止。[資料更新:兩天後中國已將穿山甲鱗片定為禁用中藥成分] 所有野生動物消費現時均被禁止 [政府實施暫時禁止]。他們仍然容許全球人類均進食的一些野生動物,如鵪鶉、野雞、野鴨等。

未來的希望
Sylvie: 我認為世界正在轉變,天空變得更清、水更明淨、大自然變得更美麗。大自然在告訴我們:只須給我5分鐘,便可讓您感受異常的大自然。

Peter: 若時間停頓,我們應對地球作出反思及感恩。地球實在為我們提供許多豐富的資源,然而氣候改變或其他事物均有所限制。若超出限制,大自然會給予我們沉重的教訓,源自於我們對大自然資源的過度掠奪。

 

瀏覽影片以探索更多非法野生交易與新型冠狀病毒的關係。

 

Shop This Story

← Back to Le Magazine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Sale

Unavailable

Sold Out

loader_img
    View Detail

    Item added to cart! View Cart.

    https://chantecaille.com.tw
    ${{amount}}
    RuffRuff App RuffRuff App by Tsun